SANY0050

 

災害來得總是那麼突然,一切的災前整備更顯得重要

空難….是誰都不想發生的一個災害
但不幸的是….它總是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
尤其這一次….發生在人口密度極高的大台北都會區

 

為什麼這一次如此的感嘆!? 我明明是學交通的不是嘛!?

這要回朔到剛進到現在的單位那年 (2009年),一踏進這個單位首要任務就是從單位內其他人手中接手單位內或許不太重視的交通防救災業務(但這幾年大家有越來越重視一點的感覺)。辦理防救災業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前前後後大概接近2年,但這2年也讓我深深了解了防災體系的辛勞,也更因為這2年和其他局處常常被關在一起辦防災業務建立起莫名的革命情感 (阿~還有咒罵消防單位的情感 XD)

 

民國100年是個最令人繁忙卻又難忘的一年

民國100年日本的311地震引發的海嘯及核子事故,各辦理防災業務的單位都就311的災害來省思自己的防災程序是否足夠;除此之外….這年我所待的單位剛變成直轄市,換了首長、單位內也來了一位新局長,因應新局長的要求,在這一年我辦理一場空難演習 @@” (封面照片)

每次參與演習,主辦單位幾乎都是消防單位,但由於空難的主政機關在地方政府相對應中央分工是屬於交通單位,也因此我從協辦機關轉變成主辦單位 ! 也因為那次的演習,讓這次事件發生時,即使我們不是空難事發地點的地方政府,但也能依照演習所學到的緊急成立應變中心,與市府內及中央各單位協調救災及慰問等事宜!!

 

演習真的必要的

這次的空難,讓我真真切切的領悟到演習是真的必要的 !  100年在辦演習的時候,心裡常有OS幹嘛辦這演習!? (畢竟交通單位真的很少自己主導辦演習~) 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會感謝當時的長官強勢要求而辦過那場演習,不然這次發生空難事件,我大概也會慌張的不知要如何成立緊急應變中心!!

某天有位長官問我…這次的空難和之前的演習有差別嘛!? 我真的說不出口說不一樣,因為有70%和我們當時模擬的情形一樣,包括失事地點等等,讓我每看一次空難的報導,就有說不出的感嘆!! 以後我會更認真的看待每一件長官的交辦事項~

 

空難是由事發地點的地方政府主導救災

這次空難發生後,對於媒體所報導的一些究責問題,個人每看每不免有點無奈外加一點氣憤!!! ╮(-_-)╭  依據交通部頒布的「空難災害防救業務計畫」,發生空難事件,在機場外的陸地上由空難事發地點所轄的地方政府應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或緊急應變小組,負責第一線的搶救任務。所以這次由臺北市政府主導救災,其他縣市政府支援的機制完全沒錯~  我真的有點看不慣某些媒體沒好好求證後就一昧灌輸民眾中央不救災~

或許就像有些長官說的…這次的救災確實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但不該讓大家覺得政府在推卸不救災!! 一昧的負面批評,對於這個社會真的會比較好嘛!?  少點批評、多點鼓勵,我想才是現在最需要的!!

 

0